close

寫了幾個星期,終於要寫埃及遊記的完結篇了。一路寫來,重溫兩年前的蜜月遊記,彷彿又再去了一次,再次感受數千年前古文明的偉大,埃及是真的值得一去的地方。

最後一天,我們從紅海度假聖地「胡爾加達」又回到了「開羅」。第一個景點是「沙達特紀念碑」。

埃及總統沙達特,於
1978年9月在美國參與下和以色列總理貝京在華盛頓簽署了【戴維營協議】,
因此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但1981年10月6日在開羅舉行慶祝十月戰爭勝利8周年的閱兵式上,卻不幸遇刺身亡,而埃及人民便建造了這座現代空心金字塔來紀念這位促進中東如平的總統。

 



這裡衛兵的服裝很特別,是埃及傳統樣式,當場吸引了不少觀光客前來拍照,糖麻也過來湊熱鬧囉!拍完才發現,右邊的衛兵居然刻意遮住臉,也難怪如此,偶也不喜歡一天到晚有人拿著相機對著偶照相。


先前的遊記有介紹大家所熟知的三大金字塔,但其實埃及人在建造金字塔時,並不是一開始就建成現在我們所熟知的樣子,那是屬於第三代的金字塔。

接下來我們會去參觀第一代和第二代的金字塔。

 

 

斯奈夫魯(公元前2575~2551年在位)在他的24年任期中,總共建了三座金字塔,分別為梅敦的「階梯金字塔」、達蘇爾的「彎曲金字塔」、「紅色金字塔」。

首先我們來看的就是第二代金字塔「彎曲金字塔」。金字塔傾斜角原本以54度興建,但在嘗試後,因角度過大,上方的厚重石塊將會壓垮安置法老王的墓室,故在上半部改為43度,成了現今外型奇特的彎曲金字塔。


汲取了失敗的經驗再接再勵,終於以43度的傾角順利興建完成紅色金字塔,也成為埃及第一座擁有完整四角錐造型的金字塔。


要進金字塔前,得爬上這超高的階梯。


登塔口的警察。



入塔口往下看,那遊覽車就是載我們來的車子。


進來囉! 原來金字塔裡面就是長這個樣子呀!不過空氣超差的,還有股陣陣的怪味,說實在的,不會想長留在此參觀。





接著來到了古埃及的首都「曼菲斯」。

曼菲斯的古名為Ineb Hedj,位於開羅的近郊,尼羅河的西岸。大約建城於西元前三千多年前,因位置剛好在上、下埃及之間,所以第一位統治上、下埃及的法老,就把首都建在曼菲斯。一直到底比斯的興起,曼菲斯才慢慢被取代。


現今的曼菲斯只是小小的村落,以及一座小小的博物館,當年首都的盛況已不復見,只能由遺留的古蹟來想像千年前的繁華。

博物館內陳列了一座超巨大的拉美西斯二世石像。



拉美西斯二世看起來真的是位非常俊美的法老耶!


接下來就在博物館的戶外展示區逛囉!





 

這隻看起來像獮猴耶!



剛剛上網查看到一個關於古埃及石像的小常識。

當石像是呈現「手放下、鬍鬚上揚、腳一前一後」,表示此石像是人還沒死的時候雕刻的。因此剛剛巨大的拉美西斯二世像和以下這座石像,都是在他們生前時雕塑的。

反之,當石像是「手放胸前、鬍鬚貼身、雙腳併攏」,則此石像就是死後才雕刻的。



阿曼和闐二世的獅身人面像,是來這裡必拍的景點。阿曼和闐二世是新王國第十八王朝的法老,約為西元前一千二百年時代。

 

下一個點,我們來到第一代金字塔「階梯金字塔」囉!

「階梯金字塔」位於開羅南部三十多公里外的薩卡拉。
這裏其實是由多個金字塔和廟宇組成的建築群,而階梯金字塔是其中最有名且保存相對最好的一個。

所謂的「階梯」,顧名思義,就是因其三角斜坡的外觀呈階梯狀,當時負責設計的是宰相伊姆霍泰普。他先讓工人在地面上修建基座,東西長140米,南北長128米,然後將石頭切割成塊狀,在原來的墳墓小土墩基礎上一層層加高,並以石灰岩裝飾外表。

最後共堆六層, 呈階梯塔狀。主墓室則深入地底,裏面躺著左塞爾王和五位家庭成員。嚴格地說,階梯金字塔只能算是金字塔的雛形,不過,以後的國王都是
根據它的形狀和建築方法為自己修建陵墓的,因此它成為埃及所有金字塔的前身。




旁邊的廟宇。


 

可能是通往地下墓室,但不可進入。



最後,糖拔和偶跟著同團的兩對新婚夫妻,到卡莉莉大市集,大舉殺價採購埃及大圍巾,結束了這次永生難忘的古文明之旅。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