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糖麻要在公司攝影社聚會中分享寵物攝影的經驗和心得,所以就來提一下糖麻拍照時的幾個重點給大家參考,如果大家有其他心得也歡迎分享唷!因為糖麻大多是在室內拍攝,因此本篇將以室內拍攝說明為主。


拍攝前提:
1、
在熟悉的環境中,寵物的心情會比較穩定。
狗狗比較不怕生,外出拍攝是還okay。但是大多數的喵喵比較容易緊張,所以在熟悉的環境中,比較容易拍攝到自然又生動的表情。

2、拍攝中有家人相伴。
拍攝中最好是有家人相伴,一方面寵物會比較心安,且家人可隨時安撫情緒,另一方面,家人可扮演協助的角色,吸引寵物的注意力看鏡頭,或是與寵物玩耍,以拍攝更生動的動態照片。

3、室內燈光亮度儘量充足。
室內燈光的亮度直接影響到拍攝時的快門速度,尤其寵物攝影在快門上一般會要求較高,因此必須要有充足的光線才能拍出瞬間抓住的感覺。

相機裝備及設定:
1、大光圈鏡頭vs跳燈。
在室內拍攝時,使用大光圈鏡頭就可藉由現場光線,不需特別使用閃燈,以免讓寵物受到驚嚇。但大光圈鏡頭的壞處是淺景深,再加上寵物常瞬間移動,很容易發生焦點沒對準而糊掉的狀況,且大光鏡頭大多是定焦鏡,因此必須以快速移動來調整距離和拍攝。而通常大多拍攝的對焦點,都是在寵物的眼睛。

焦點對準在眼睛




事出突然,來不及對,焦點跑到身上去了(汗!!!)


沒對好,貓頭出來時居然對到手手。(汗!!!)


若沒有大光圈鏡頭,那就得用外閃來加上跳燈技巧囉!好處是變焦鏡的焦段大多較廣,動態追蹤取景比較容易,且拍出來整體較清晰,成功率較高。缺點是即使用跳燈,還是有可能會造成寵物些驚嚇,且外閃燈架上去,如沒用腳架,那就得臂力驚人,否則粉難撐久。





blog.pixnet.net/audreychiu/post/9404537

3、快門設定

以拍喵喵和狗狗而言,就算是靜靜待在原地,不免還是會不聽使喚地動一動或抬頭、轉頭,這些小動作其實拍起來比正襟危坐的照片生動且口愛多了。所以即使是拍這種靜態照片,快門至少還是設定在1/100秒以上,我大多是設在1/125秒左右,這樣比較安全點。




「鹿皮皮」吐出來舌頭。


至於拍動態的照片,快門當然得夠快才能抓住瞬間,至少要1/250秒,如能設成1/320秒,那是最保險的囉!當然這時就得看現場光源是否充足,必要時就得提高ISO到800來提高快門。


  



4.以RAW檔來儲存
因為在家中的光源較複雜,所以有時相機的感光可能會出錯,故最好是用RAW來儲存,以便後製的白平衡調整。

5.以連拍模式來拍攝
拍小動物要記得一定得用連拍模式來捕抓瞬間表情,反正就是狂按快門,回頭再慢慢整理照片,常常都可在一連串照片中,發現意想不到的表情唷!而且連續動作的照片,有時也可編輯一下,就成了一篇短篇故事。
http://blog.pixnet.net/audreychiu/post/11322139
http://blog.pixnet.net/audreychiu/post/11964002

拍攝角度:
不同的拍攝角度,帶出來的視野和感覺是不同的唷! 所以拍攝時,可多嚐試不同角度來取景。
1、由上往下斜角




喵喵變烤雞


2、與寵物平的視野








3、由下往上仰角拍








善用現場:
1、現場道具、背景





2、新道具來吸引注意






3、現場燈光


4、貓跳台






5、貓隧道


6、鏡子




7、多隻入鏡






總結:
寵物拍攝的手法跟人像拍攝是不同的,由於寵物常不聽指揮,因此拍攝時最好是順著寵物的心意,這樣拍出來的照片才可以展現其自然可愛的一面。且現場光線不可太強,不然貓咪會縮瞳孔,這樣就拍不出圓滾滾的大眼睛。再來,也不用製造大聲響來驚嚇寵物,雖然有時可因此抓到瞳孔放大的表情,但這種驚嚇的表情跟平常自在可愛的表情是截然不同的。
以上就是我的一些小小經驗分享,歡迎大家給點指教,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