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心:「今天由我糖心小護士來開場,要跟大家分享【針不簡單】,為了健康考量,把拔馬麻都會定時帶我們去打痛痛的針針,但是【針】不是有打有保祐唷!」


其實糖糖先前的主治醫生就跟糖麻提醒過【惡性肉瘤】,但和醫生詳細討論後,醫生覺得機率不大所以仍建議施打五合一,糖拔和我是覺得第一年打五合一,其後再轉回三合一疫苗就好。

沒想到打完後的一個星期後,疫苗施打處居然腫了起來,嚇得帶糖心衝去給醫生看。
醫生看完後,覺得糖心可能對疫苗有過敏體質,先觀察個二個星期再看結果來處理,幸好過了一星期後,糖心就消腫了。

糖麻心臟實在禁不起嚇,第二劑的疫苗跟醫生討論後,就決定打三合一比較保險。

糖心:「上上週末打完到現在,我都沒有腫腫唷!」



講完了一大段的前因後果,糖麻現在就來切入正題。

什麼是【貓疫苗關聯性肉瘤】(Vaccine-Associated Sarcomas)哩?
這種肉瘤多數出現在已多次接受疫苗注射的貓隻身上,腫瘤的位置通常也就是貓隻接受注射的位置,其主要的原因是疫苗中的輔劑(adjuvant,作用是提升受體的免疫反應)。

研究結果顯示,疫苗和定期性的施打處肉瘤是正相關的,其中尤其是狂犬病以及貓白血病毒疫苗造成的肉瘤機率最高,尤其貓的發生率明顯地顯著性高於狗,約1/10000的疫苗注射部位或是約1/1000的疫苗注射次數發生肉瘤。

關於如何儘量預防此【貓疫苗關聯性肉瘤】,以下是收集到的一些資訊,給大家參考。當然因每個家庭生長環境習性不同,每隻貓的體質也不同,建議還是要跟獸醫詳細討論唷!

疫苗方面的選擇:

由於對免疫系統不必要的刺激不但不會增加對疾病的抵抗力,反而可能會導致預防注射後引發的可能副作用。目前貓狗疫苗可分為core及non-core的類別,core vaccine是指用來預防對犬貓具有高流行性及致死疾病的疫苗,且這類疫苗是全世界都必須要打的疫苗,而non-core則是預防較低危險性疾病的疫苗。

在狗狗,被視為核心的有三種:

1. 犬瘟病毒 (CDV)

2. 犬小病毒 (CPV)

3. 犬腺狀病毒2型 (CAV-2)

因犬腺狀病毒2型(犬傳染性支氣管炎)能交义保護1型的感染(犬傳染性肝炎)

所以雖然是三種病毒 但被視為能預防四種疾病

在貓貓,被視為核心的亦是三種:

1. 貓疱疹病毒 (FHV-1)

2. 貓卡里西病毒 (FCV)

3. 貓瘟病毒 (FPV)

在狗狗,不管你打的是5合1、7合1、8合1都一定包含四種核心疫苗,而同理推導,在貓貓,3合1亦全數包含三種核心疫苗,5合1也有。所以只要有打X合1預防針的狗貓,都不用擔心核心疫苗的問題。

若以糖家狀況為例,只有兩隻貓貓,短期內不打算再增加貓口,室內居家環境單純,兩貓基本皆不出門,也不會跟其他貓咪有接觸,這種情況下,醫生是建議打基本三合一疫苗即可。
醫生也跟我們提,他曾處理過【貓疫苗關聯性肉瘤】的案例,發生部位就是一般常見疫苗施打的肩頸部,因癌細胞擴散太快,最後還是以不幸收場。

疫苗施打時機及注意事項:

(轉載自http://www.oic.hk/index.php?mact=News,cntnt01,detail,0&cntnt01articleid=8&cntnt01returnid=60

1、免疫力低的貓隻不應接受疫苗注射(如有病,剛動手術,剛搬新家或年老體弱等)
2、不要帶少於6星期大的小貓接受任何防疫注射,否則有可能對牠們的免疫系統做成永久性的破壞。
3、最好待小貓有12至16星期大才開始接受防疫注射。因在此之前,貓BB體內還有母體給與的抗體,所以防疫針的效用會被抵消。
4、不要讓貓隻接受比3合1(即含貓瘟,病毒性鼻氣管炎及卡他性病毒疫苗)更複雜的疫苗注射。因在自然環境裡,動物通常只會同時患上一種病,而不是同時多種嚴重病症。所以疫苗越複雜,對貓隻免疫系統的負擔就越大,呈現不良反應的機會就越高。
5、疫苗需大概3星期左右才能完全發揮效用。請緊記在此之前是貓隻的暫時免疫低潮期,應避免再次接受其它疫苗注射或與染病的貓隻接觸。
6、行經中(或前後),懷孕,哺乳或剛分娩的動物均不應接受防疫注射,因身體荷爾蒙的變動也對免疫能力有影響。

疫苗施打部位:

(轉載自http://www.wretch.cc/blog/douhuidema/7782062

1、狂犬病疫苗:右後腿。
2、貓白血病毒疫苗:左後腿
3、基礎三合一疫苗:平常的肩頸部。
由於糖寶糖心第二劑只施打了基礎三合一疫苗來加強,故醫生是直接施打在右後腿。

若大家有興趣更深入來閱讀詳細內容的話,以下相關網站是糖麻的資訊參考來源。
http://qzpm.pixnet.net/blog/post/10012556
http://blog.sina.com.tw/tgsblog/article.php?pbgid=36046&entryid=565175
http://blog.sina.com.tw/inasia/article.php?pbgid=53412&entryid=588423
http://www.oic.hk/article_vac.htm
http://www.dvm.com.tw/epapernew/epaperdetail.asp?eID=352&eNumber=72
http://www.wretch.cc/blog/vetsean/5442964
http://www.wretch.cc/blog/douhuidema/7782062
http://blog.sina.com.tw/inasia/article.php?pbgid=53412&entryid=598354
http://www.dvm.com.tw/epapernew/epaperdetail.asp?eID=352&eNumber=72


實際貓友案例:

http://leftcenter.pixnet.net/blog/post/27558342
http://blog.udn.com/phlove/3008720
http://tw.myblog.yahoo.com/kcbug-civic8/article?mid=4482&next=6268&l=f&fid=117

=================================== 後記 ======================================

上次被糖心這麼一嚇,雖然最後消腫了,但仍心有餘悸,很恐怖耶!

話說某日,糖拔又把糖心抓來東摸摸西摸摸,突然很緊張地跑來跟我說:「好像又有小小腫起來了!」

OH MY GOD! 不會又來一次吧! 糖麻馬上把糖心抱起來,問糖拔是在哪邊摸到的。

咦? 不對呀! 怎麼可能是在肚子那邊,而不是在疫苗施打處哩!
再仔細多摸了兩處糖拔說的地方,哇哩勒!真想罵人,二話不說,先馬上K糖拔的頭…
這哪是什麼小小腫起來,糖拔根本素摸到糖心的【小小六筒】,真素夠了…

糖心:「笨蛋把拔,亂摸人家,還大驚小怪地嚇了馬麻一大跳…」


糖寶:「原來有其父必有其子,把拔!以後不可以再叫我【小笨貓】了唷!」



PS.不要叫糖麻明講蝦米素【小小六筒】,實在會很害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