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的行程從曼農巨像開始展開。

阿曼霍特普三世最著名的雕像就是位於路克索的那兩個曼農巨像(Colossi of Memnon)。他們都是用一整塊石英石刻成的,大約21公尺高,石頭是從400公裡外的亞斯文採石場運來的。
 

有個古老的傳說是其中一個曼尼巨像會在清晨跟黃昏時發出嗚嗚的哭嚥聲,還曾經因此嚇到好幾個來參觀的羅馬皇帝。不過當天我們到是什麼都沒聽到說。

 

 

埃及的「帝王谷」,我想應該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著名必到景點吧!

 

 

帝王谷(阿拉伯語:وادي الملوك;拉丁化:Wadi el-Muluk;英語:Valley of the Kings)是位於埃及埋葬古埃及新王國時期18到20王朝的法老和貴族的一個山谷。大約從公元前1539到前1075時期,其中包含六十多個陵墓,始於圖特摩斯一世時期終於拉美西斯十世或十一世時期。

 

 

每個陵墓的入口處,都會有一個如下的圖示說明簡介。

 

陵墓內的木乃伊和陪葬飾品大多皆已搬至博物館內展示,雖然如此,但陵墓內的壁畫依舊讓人嘆為觀止。只是墓內是禁此拍照攝影,故只能在外照相留念。


「帝王谷」內至今尚未完全發掘完畢,故去參觀時還會碰到考古團體在旁工作挖掘唷!

 


接著要參觀的景點是「哈特薛普斯特女王神殿」。

很難想像在1997年,這座美麗神殿前,居然發生了58名旅遊者和4名埃及人被槍殺,26人受傷的大屠殺事件,而也因這件血案,埃及政府開始在各著名景點設置密集的荷槍觀光警察。來埃及參觀,真的是到處皆可見到警察在維安。

 

 

「哈特薛普斯特女王神殿」(Mortuary Temple of Queen Hatshepsut),又稱「德爾巴赫里」(Deir el-Bahri),或「Djeser-Djeseru」,也就是古埃及語「聖中之聖」的意思。開創埃及盛世、武功高強的哈特薛普斯特女王,為了籌措蓋廟資金,並蒐集國外的材料,不但重新啟動與鄰國的貿易,並前後派遣了五艘船艦前往位於紅海沿岸的古王國彭特(Punt),採購各式物資,例如:肉桂、乳香、黃金、象牙等等,重振埃及出口貿易的雄風。

 

 

 

上網查了一下「哈特薛普斯特女王」的資料,發現這位好比武則天的埃及第一位女法老,其實生平的關係非常複雜。

圖特摩斯一世和其妻生了哈特薛普斯特。在圖特摩斯一世死後,哈特薛普斯特想要繼承法老的權位 不過世人卻不接受女法老王,而圖特摩斯一世在外有另ㄧ位妻子,生了一個兒子圖特摩斯二世,於是哈特薛普斯特為了王權和他結婚。

不過幾年後圖特摩斯二世意外死亡,哈特薛普斯特想繼位,但仍不被世人所接受,而圖特摩斯二世在外面還有另ㄧ個妻子,其所生的兒子為圖特摩斯三世。

為了王權,她將圖特摩斯三世自年幼就拘禁起來,長達22年。直到哈特薛普斯特死後,才取回王位。故掌權後圖特摩斯三世開始瘋狂的破壞姑姑所建的神殿、方尖碑等建築,企圖抹去哈特薛普斯特曾經在位的證據。


 

卡納克(karnak)神廟底比斯(即路克索)最為古老的廟宇,也是埃及最大的神廟。

經過很長時間陸續建造起來,由磚牆隔成三部分。其中中間的部分保存得最完好,也是面積最大的一部分,佔地約有30公頃,也是獻給太陽神阿蒙的(Amon Temple in Karnak);左側的是獻給Montu神的,佔地2.5公頃;另一個是獻給阿蒙神的妻子—形為禿鷲的Mut女神,現在尚未發掘。

 

 

在古埃及時期,卡納克神廟及路克索神殿是有條長達一公里的直通的石板大道,兩旁密排著聖羊像,而門口這排就是所遺留的石像。

 

 

入口展示的毀壞方尖碑。

 

 

卡納克神廟是地球上最大的用柱子支撐的寺廟,門口的這根大石柱就相當驚人。

 

 

法老的石像,法老腳下還共雕著他皇后。

 

 

石壁雖然高聳,但刻滿了訴說神話的壁畫。

 

 

 

進門沒多久就看到高的嚇死人的石柱。

 

 

卡奈克神殿的大柱廳,約5000多平方米,廳內樹有134棵石柱,分16行排列,中央兩排特別粗大,每根高達21米,直徑3.57米,可容納100個人在上面站立。

 

 

 

 

石柱上的壁畫。

 

 

 

 

不只石柱上有壁畫,連樑上都仍可窺見想像當時鮮豔的彩色壁畫。

 

 

神殿裡到處皆可見到方尖碑和法老石像林立或殘留的遺跡。

 

 

 

 

 

神殿範圍實在很大,轉來轉去,都搞不清楚自己到哪裡了。

 

 

 

牆上記載的是古埃及的數字,大家可以認出多少個呀?

 

 

倒了的方尖碑。

 

 

 

看過「神鬼傳奇」,應該對埃及的聖甲蟲不陌生吧!這座就是聖甲蟲的石像。

 

 

仍在修復施工的遺跡區。

 

 

 

一整排的石像,更顯當時法老時期的威嚴和貴氣。

 

 

 

 

 

當晚落腳的地方,是尼羅河旁的一間Movepick Jolie Ville。

來埃及居然有Ville,真是出手意料,超開心的。趁夕陽西下前,再來拍拍尼羅河的日落美景。

 

 

 

待續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