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已經寫了很多景點了,怎麼才寫到遊記的一半而已,果然那次的埃及行程非常值回票價的緊湊,沒什麼浪費時間。

第五天的行程,首先是來參觀「未完成的方尖碑」。

亞斯文盛產花崗岩,有史以來一直是埃及重要採石礦場,位在亞斯文市南方兩公里外的採石場,是座古埃及的採石場遺址,遺留了一座未完成的方尖碑。

 

 

全長41公尺、重達1150噸,是埃及現存方尖碑中最大的一個,是由第十八王朝的哈基蘇女王下令建造,可能是因碑體上有龜裂之故,故未經雕刻繪畫及完全切割,即被棄置原地。

這個景點已變成外國觀光客必來到訪之處,大家都要到方尖碑前拍照留念。

 


「費麗神殿」(Temple of Philae) 因供奉伊希斯女神(Isis),又稱「伊希斯神廟」。

這座神殿有兩個壯觀的塔門,以下是第一塔門的右邊石壁畫。



第一塔門進來後,緊接著就是這座第二塔門。


塔門上巨大石雕壁畫的特寫。

 



大型石雕壁畫像的週圍及底座部份,其實還有其他較小型的壁畫來裝飾。


大家可能發現,為什麼部份石壁雕像,尤其是臉部部位遭到破壞。其實根據當地導遊的說法,在西方幾個大帝國入侵埃及時,由於不認同古埃及的傳統的神和宗教,因此加以破壞這些神殿古蹟,於是就變成現今這付無法挽救的模樣了。

在神殿內有一排石柱,伴隨著一整面的壁畫。

 

伊希斯是埃及冥神歐西里斯(Osiris)的老婆,兩人生下兒子-老鷹神荷魯斯(Horus),因此神殿裡可見以三位神祇的故事為背景的雕刻壁畫。





歷經兩千年仍保存完整的「圖拉真涼亭」(Kiosk of Trajan)以優雅之姿矗立於小島尾端,這座涼亭是羅馬第十三位皇帝 - 圖拉真(Trajan)進貢的,這裡的14根石柱算是保存得相當完整,值得一賞。

 


伊希斯神殿原建於水色明媚的費麗島,1902年因興建亞斯文水庫,費麗島漸漸沉入水底。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搶救下,於1980年遷至阿吉奇亞島(Agilqiyyah Island),讓這被譽為「古埃及國王寶座上的明珠」的神殿得以浮出水面。 環顧四周,真可說是「一島一神殿」!四周綠水環繞的奢華享受。

 

在長江三峽大壩尚未完工前,亞斯文水壩為世界上最大的水壩。
埃及在納瑟總統時代,以蘇伊士運河收入補貼亞斯文水壩建造,委由蘇聯建造,費時四十年,花費美金十二億元完成,高壩有111公尺高,3600公尺長,壩頂的厚度40公尺,基底則有180公尺,蓄水的納瑟人工湖長達800公里,一直延伸到蘇丹國境內。

 

看嘸? 請大家自行猜猜看。不過偶也不知正確答案。


上了遊輪,往下一個景點前進。


旁邊居然出現,插著澳洲國旗的風帆船。



尼羅河旁的人家。

 

到達「雙神殿」時,時間已接近傍晚了。


康孟波的雙神殿(TEMPLE OF KOM OMBO),分別敬奉二個主神,北殿(右手邊)祭鷹神霍魯斯HORUS,南殿(左手邊)則是鱷魚神索貝克SOBEK,雙神殿內的建築是規格相同、左右成雙成對的佈局,這在埃及是絕無僅有的。




鱷魚神的畫像。其實神殿中還供奉了兩座鱷魚木乃伊,但怕嚇到大家,就不po出來了。



壁畫中間那排就是所謂的「生命之鑰」。



石柱上的畫像。




從遺留下來重重疊疊的門,可以知道原來的神殿是有許多殿廳的。


太陽西下的時刻到了,夕陽將神殿染紅了,也結束了這日的行程。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