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見過兩、三次,這次終於拍到了,超開心的。

棕背伯勞 Rufous-backed Shrike

【學名】Lanius sphenocercus

【目名】燕雀目
 
【科名】伯勞科

【簡介】
    棕背伯勞是台灣的伯勞科鳥類中唯一的留鳥。牠們的外型和常見的冬候鳥紅尾伯勞相似,像是個蒙了黑眼罩的小強盜。棕背伯勞的體型較紅尾伯勞稍大,由牠們的額頭經過眼睛,至耳部附近長著一片黑色的羽毛,頭頂至上背部為灰色、棕褐色的身子加上黑色的飛羽及尾羽,在翅膀上還有個小小的白斑,整隻鳥的色彩搭配十分美麗。

    棕背伯勞的食性和紅尾伯勞相同,也是肉食性的動物,他們的食物以昆蟲、青蛙、蜥蜴以及老鼠之類的小動物為主,有時甚至會捕捉綠繡眼之類的小鳥;甚至還常常將吃不完的食物插在樹枝或鐵絲上,像是要將這些小動物們曝屍示眾一般。所以當小動物們看到這些帶著眼罩的小霸王時,都會遠遠地躲開。

    棕背伯勞的活動範圍大都在人們的附近,舉凡平地的開闊樹林、農耕地或草原都有機會發現牠們的蹤影。甚至連人們居家附近的屋頂、電桿及天線上都可以看見牠們高踞一隅、引首瞭望以尋找食獵物的模樣。到了每年夏天,天氣太熱的時候,牠們還會舉家搬遷,跑到涼爽的中、低海拔的山中去避暑呢!


開始要一展歌喉囉!



終於飛近一點,不過前面卻擋了兩根討厭的樹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